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后天塑造的重要

昨晚去办点事,却意外事情办不成,遇上25th 刚好在大马上映的电影——《楼下的房客》,这套电影在还没上映的时候我就已经非常关注,由于看过原著,内容之经典非常吸引我。里面把人性的构造诠释得淋漓尽致,剧情迂回曲折,除了心理上对于“变态”一词的说法,作者给了很多空间之外,人与人之间的最深黑暗处,都赋予了无限的遐想和实践。至今弄成电影,让我真想看看演员们把角色如何诠释。

不过期待太高,终究还是容易失望的。但至少任达华的戏真的是“老骨”,从头到尾贯穿的都是他在带戏。至于颖如,虽然说演技方面过于想表达小说里面的飘然感,但其他条件都很符合要求,可惜有这么好条件的演员,导演却没有把她好好发挥;郭力方面也是,一个大学教授给我的感觉应该是非常有内涵的,英姿勃勃,可惜却找了个不懂什么鬼的、口吃的、矮的、老老的来演,这一块我真的要挑爆!

好了我并不剧透!大家可以自己看看。不过说一句公道话,经过九把刀的全新改编,对于故事的轮廓还是有迹可循的,也有另一种味道,更真实、更悲情、更有温度,既然是改编作品,大家就不要抱着和小说同一角度的出发点看这部电影,希望大家可以多注意电影背后的某些镜头和物景,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很多对白我都很喜欢,比如简单一句的“凿开它”,无限隐喻了人生的尽头里,停滞不前的时候,可选择凿开心底里的那道墙或宝箱,你会发现另一个不为人知的自己,正在蠢蠢欲动,想脱窍而出,取代停滞的自己,走出另一条不敢前往的人生道路。



心理基本上如果区分为“正常”与“不正常”,其实有点武断,而且怎么说都不对。但身处在人类组合成的社会里,共同生存的本质上,就表达了须在互相尊敬和协助下完成生命的路程。所以在教育上我们让学生理解什么是尊重,让社会和谐的最基本莫过于此。但是人性上仍然是有黑暗面的,当然教育上也有“失败品”,然而我们对待被边缘的人格,则是用法律来制裁。

悲观点或武断点来说,其实人类根本没有进步过……法律却是一种约束,用以暴制暴的方式解决暴力情绪的发生。我们直接忽略了人性的构造上,其实是否出现许多空隙,还有需要修进的部分。然而这部分,我们都将其直接带过。其实人类更需要面对和修补的,却是这个部分。

曾经有个做教育的朋友告诉我,他很尽力把一些有潜质的学生推到精英班,但是最近发生了一件事,有个学生离开他了,直到之后在街上遇见对方,这个小学生却用一种怨恨的眼神望着他,彷佛告诉我朋友,要他上精英班、逼他努力念书、剥夺他的自由,都是大人们的一厢情愿,最重要的是,小孩很明显用行动告诉他,我并不快乐。

幸好目前我学生在外面见到我,都兴高采烈地冲过来和我打招呼说声 :“whats up man.”这点我应该庆幸对吗?哈哈

是的,健全的人格的塑造,其实是快乐根源上的完不完整。为何一些人做出异常行为?然而这些异常行为将带给他们在法律上的制裁危机下,他们仍然想去实行,其目的就是想获得快乐,简单而直接的快乐。

我用这部电影引导出这条线,人格的异常,其实是在于根本上?还是后天塑造上?我的结论很明显。


最后,谢谢崔振东导演把这么邪恶的剧本拍得如此唯美;也谢谢自己在教育的路上,走在对的方向,做着对的事情。

25/8/2016 收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