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慢下来,才有价值

话说我昨天去更新护照,要到期了,女孩提醒了我两个月,终于还是要完成的。星期六上完课我就搭 LRT 过去(那地带泊车不方便),发现LRT 更新了,路线也多了,搞到我要像外国游客一样看路线图,当然聪明的我还是很豪迈地到达了,可是挂号的时候就发现这下够力!真的!当时才1199,1437 是我,要等200多人。结果很想放弃的时候,女孩又鼓励我说反正都是要完成的事,等下无妨,只要完成了就安心了。或许是的,只要路对,就不怕路远。


可是我这么一等,就是8个小时。

是的!8个小时。我一点多到达挂号,直到回到家门口是晚9点半,我真的很崩溃。马来西亚就是一个训练场,总有办法把我们这些急躁的城市人训练成有耐性的社会高尚人士。这点我感到无比自豪。

加上我们国家有个李宗伟更是锦上添花!(顺带一提,虽然你输了,但永远都是我们的冠军!你仍然是最棒!)

所以呢!在终于轮到我的时候,还以为神的保佑下已经完成了一项伟大的事,怎么知道付款后要等1个小时才能领取护照。领取时间是8点15分。无奈我只好徒步到附近走走,但这么一走,又有点收获。



是的,茨厂街当然就是我的首选。这里有我当学记生涯时的很多回忆!每次开会都会经过这里!今天回首,还是很有味道。

金莲记在街道的十字路中央,很容易辨识,但是最主要还是位于十字路口中的豆浆档和罗汉果凉水档摊,这个实在是地标!而浑身发火的我当然会买罗汉果水来解我等了6个多小时的气愤!一喝之下,味道还是那个老字号,青涩的味道瞬间在我味蕾和脑海中翻滚。



漫无目的地走着,走到结尾,就是印度庙和关帝庙,其实马来西亚真是一个多元种族、文化的国家,别的国度你应该看不见只隔一条马路的街口,就是文化差异极大的信仰。我们互相尊重,携手走过许多风雨。



令我惋惜的是,这里的大众书局关了,虽然我有看见报道,但今天走过这里,想到街角处这栋大厦再也嗅不到书香的味道,就不禁觉得可惜。



走着走着,其实我迷路了,呵呵呵!但却让我意外走到这个童年记忆处,这条街在午市非常热闹,好吃的东西很多,其中最喜爱的是cendol ,但是最可惜的是,这里的档口和档口之间有非常大的仇口和个人恩怨,所以食物是没办法共享座位的,如果要尝尽这里每个档摊的食物,就要分别去吃了。(小时候因看见大人们为这个吵到脸红耳赤,甚至要打起来,所以这点让我回忆至今。)


每条街道都有它的独特之处,当然这般繁华的背后,还存在很多黑暗处、很多潜规则。人类生存在社会的进化史里面,就离不开这个。



如果好像我这样不觉得饿却又嘴痒想吃点东西(因为满肚子是火哈哈),lok lok (俗称打边炉)应该很适合你,我就吃了串鱼蛋和kangkung 菜。我尤其发现外国人对这十分好奇,满车都是食物,而且摆设也很华丽,给人很丰盛的错觉,所以都一直拍照拍照。



最后成功取了护照,就准备搭LRT离开了,但这条通往地铁的行人道,都有她的身影,还有沧桑的声音在夜晚的空气回荡,让五光十色的角落添加了一份强烈对比的凄凉。

对了,尚未提及,卖艺的本来是一对夫妇,丈夫和妻子都是残障人士,丈夫会弹吉他,妻子会唱歌,但今天我只看见婆婆的身影。都很多年了,如果悲观点想,老公公可能已经不在。

自从创业以来,我都开车去我想去的地方,而今天我重温了这份熟悉感,用脚步把自己的回忆走了一遍。我们都习惯走得很快,哪怕人类面对的都是同样的结局,我们都同样过着匆忙的生活,有体面的工作,却忘了生命似乎失去了原本青涩时想追求的摸样。最终还可能成为曾经最讨厌的人。

其实我还蛮害怕的,如果有天我的未来白发苍苍地站在我面前,告诉我这一辈子,其实一事无成,我会很后悔。后悔自己当初不够勇敢,做最想做和最想挽留的事。

虽然这想法有点唯心,但总能够提醒我,现在追求的,正是我这辈子想要的。希望白发苍苍的自己,会感激现在的我,即使……即使不是伟大,也是对得住自己、最用力、也最努力尝试过的流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