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0日 星期五

我14年前遇见的光

 19/1/2023 对我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大概14年前,我还处于半工读的状态,机缘巧合之下,母校校长给了我一通电话,说学校缺老师,而且还有一些文书类的事务想我帮忙处理,问我有没有空挡,聘请我前往就职。当时我脸皮厚厚地答应了。第一天,我穿了一条潮流牛仔裤(因为家里没其他长裤),黑色衬衫,校长带我走了一圈,很简单地讲解了工作内容便开始了。

我走到6N班门口,一脚踏入,全班欢呼声之中只有 Yeah!我心顿时在想:大家是有多想老师缺席啊?依稀记得,大家看我的眼神就像是看见猴子一样,一副【有得玩了】的模样,眼神充满期待。我第一次教书,没有想过会误人子弟,只想到我能用什么方法制造有趣的学习环境,于是自己对自己启蒙了癫废模式,我记得有时候全班会笑到隔壁的老师也会过来偷瞄为何那么吵。

我离开前,他们送我大信封。(大信封 = 炒鱿鱼)哈哈

有一次,我遇上体育节,于是多口问体育老师都和大家做些什么运动?回答让我惊讶,他们说自己很久没有运动了,因为教师们大多都习惯把体育课换成正课赶进度,有时候临近考试的话,更加没有机会。我没有经过思考,就对大伙说明天去运动吧,要怎么玩都可以。全班反应热烈,到了明天,有的同学带羽球拍,有的带跳绳,总之就是全副武装一同到操场。我就在一旁静静地看,看一群乱成一团的小朋友。

其实我知道,我做对了选择。


在短短几个月的日子里,我领悟到教师不像是一个职业,它更像是使命,是一项怀着让学生相信自己和创造未来而工作,工作内容不像单纯地传递知识,而是携带一种信念和欢乐。那时候,我对教育的初心开始萌芽。本来一心想从商的自己,改变了想在教育行业奋斗。

我觉得很多教师和我的想法一样,一旦触碰到并晓得当中的乐趣和意义,就会深陷其中。

看到我在那里吗?
25人捞生,第一次。


回首,14年了。

我仍然在这条路前进着。算是没有辜负当年的自己吧?我觉得自己算是幸运的,一直有感恩的孩子出现,他们对我的信任和鼓励,都是推动我满身伤痕的身躯蹒跚前进的手,像是搭在我肩上要我加油一样。

每一个行业都有瓶颈处,教师当然也一样。要持续燃烧这份热情,需要很多的燃料。而他们的记忆还有我,这份燃料就会源源不断。

回忆,由感情来编织。感情建立在共同的回忆里,无论什么时候想起,都很棒。

拿相机的庭贤把大家都拍得很青春,果然很专业。

下班后,我带着忐忑的心情赶往聚会的地点。推门进去,放眼望去都是帅哥美女,青春无敌的气息,相信梦想荡漾的年纪。虽然我们年纪没有差很远,但他们仍然称我周老师,其实内心深处真有点不好意思。这份光我不敢沾,我反而要感激这份暖阳,照亮了当初的我。

有些同学记得我,有些模糊,有些则以为我是哪一位同班同学。而我也无法一一记起他们的名字,只能凭记忆一点一点拼凑出某些时间的轮廓。要感谢社交媒体,让我能持续了解远方的友人安好与否,不时关注孩子的近况,不至于失去联系。

在照片中遽然一看,我们似乎并没有太大差别。其实一直觉得孩子一旦过了18岁上下,成人的姿态就会越发浓烈,其实撇除师生关系后,我们都是平等的。(接下来希望自己保持青春哈哈)

6N 班是南强华小引以为豪的精英班,高压的状态下把他们浓缩成今天的强大,有律师、医生、网红、记者、模特儿等。身为一名老师,看见学生的成就比自己高,真的有两种极端的感觉,很欣慰的同时,对自己的也多了一分焦虑,看来我要继续进修了。博士之路要重新启航。

最后拍了这张大合照,超喜欢。本来我想低调地静悄悄躲在旁边,融入青春的氛围中隐藏身份,但却被诚意拳拳邀请和钟老师一同坐在中间,真的太受宠若惊。



说自己是26岁,也许真有人相信。哈哈


新一年,我希望他们前程似锦,勇于寻找自己的梦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轴,沿着属于自己生命的憧憬走去,就是最棒的事。在交谈中,一名正在念博士的学生直言自己压力大,我想用上面这句话勉励她,加油。慢慢走,比较快。


在这短暂的相处,记忆里已镌刻永远。


大家仍称我周老师,我就不辱此称呼。

未来的路一起加油。谢谢你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