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人之初,性本(什么)


人性本善?还是恶?

人性本善?真的是吗?我活了29年,发现了一件事,一直很想写一篇感想,但却很怕被霸凌而胆怯了。不过今天,我真想说说我的见解。

首先,这段文字,是主观的,在阅读这篇文的各位,都理应带着主观的心态阅读,这点应该没有异议……吧?

荀子所云的:人性本恶,其实比较深得我心。


若不是接触教育这个行列,我还真的可能和一般人一样,对老师所教导的儒家哲学不残留任何批判性思维,因为老师教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而且华夏教育,从开始,教师就被蒙上一层又一层的至高无上,乃至今天变成处处道德枷锁缠身的行业。

不懂大家有没有发现,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首先学习的并非建设,而是摧毁。打个比方,你让孩子玩玩具,到底多少个孩子会把玩具搞坏?若非我们在后期的教导下指示要珍惜和爱护玩具或身边的事物,他们将会成为什么样子?我不置可否。

人类,必须经过教育,从而获得礼义廉耻,懂得尊重和包容,打造社会安宁。这一直是我坚信的事,教师被誉为“灵魂工程师” ,其实也的确没有用错比喻。

不过,现今人类的知识体太浅,我们的教育并没有往人心里深入梳理,而导致拥有知识的人,他知礼仪,懂廉耻,明白包容与尊重……

但都是外表而已。

外,表,而,已。



因此我常言,现今教育的失败之处,就是没有教育我们下一代如何‘善待’‘他人’。

最近看了《Joker》这套电影,我们社会是如何看待 “别人” 的?有的冷漠,有的事不关己,有的欺凌他人,有的被践踏等等。我们的关心,很多时候都只是处于表面,内心却无法挖掘他人生活的泥泞,从而眼看他人被侵蚀、沦陷,也无动于衷。


我们这个社会不缺乏拥有同情心的人,我们在不同的角度和高度同情他人,但我们绝对无法体验别人的人生,也就是说,我们根本没有尝试‘同理’他人,而且许多人也根本不懂得同理心究竟是何物,这些人大有人在。所以我说,现今人类的知识体验,真的太浅了。我们知书识礼,却往往暗地里做出匪夷所思的行为,不是吗?

人性本恶,到底可以恶到什么程度?我今天想指出的,并非实体伤害你,取你性命的那种十恶不赦之徒。而是表里不一,自命清高,对百般事物都持有己见,笔墨之间都是道理,其实也只是想抒发自己的内心黑暗,或者想表现自己是个高明特别的另类。

需要吗?

韩国女星雪莉的死,也是因为人性的“本恶”所造成的。网络里不缺乏知识分子,但字里行间,都是深渊,一个不小心,就能把人整死。

患有轻度抑郁症的自己也不能说自己能理解雪莉的感受,别告诉对方你能理解,我们永远无法完全理解他人,因为我们从来没有用心关怀过需要关怀的人。突如其来的自尽,选择退团之后,如今年纪轻轻的25岁,就选择退出这个世界。


对我来说,这是一种选择。我没有办法判断她这个选择的对错,我只能说,她宁愿推出这个世界,也不愿意面对,那种严重到底有多严重和对她何其残忍,我真的不了解。

我其实不认识这位女星,每一天自杀的人都很多,要关怀的人其实可能就在我们身边,但雪莉这件事被放大之后,反而让我鼓起勇气写这篇文。

道德,其实真的有底线吗?在这个多元的角度,道德其实没有标准,仅有的其实只有‘基准’,就是基本的尊重。有些道德被放大,从而区分了身份,而这个身份,将一辈子被蒙上不确定性的标准,即使怎么圣贤,也无法取悦所有人。即便是孔子,亦然。


放过他人,其实顺道放过自己,道德感其实并没有轻重之分(至少对我来说),只有心里存在怎么样的轮廓,道德和信仰,就会变成什么。

人性本恶,让我们再学习舍弃‘恶’,用‘善’,给身边的人一个微笑,世界会因你而缤纷。


人性本善?那要教育干啥?(苦笑)


其实我更喜欢这一句,“人之初,善恶并存” 才是事实。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