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天气之子》所体现的爱情观

自己一个人看了《天气之子》,有点感想。


新海城上一回的《你的名字》实在太叫好卖座,这次我知道在可能的巅峰之作之后再度出发,一定会有效果上的反弹,很多人应该会以两部的剧情来作比较。

首先,我不觉得有什么好比较的,故事就是故事,呈现手法不一也很正常。但这回,是我看过新海城作品之中,结局最好的一部了。

《秒速五厘米》看得人想扔烂整架电视!《言叶之庭》还算可以,但爱情最终可否眷属机会很渺茫。《你的名字》竟然很多年后两人重遇但却忘记了对方,重新来过,ok 啦至少不会想吐糟,因为剧情的牵引性是很强的,我还看了很多次。

不过话说回来,《天气之子》,确实有《你的名字》的影子。但我姑且撇开这个,单纯说说里头的爱情观。



在日本,缺憾美是一种常用的表现手法,无论剧本或小说,多少都有点类似的文化体现。虽然我说《天气之子》的结局深得我心,但缺憾还是有的。

在这部动漫电影里,画风之美已经不说了,新海城的作品,品质绝对保证。但就爱情观来说,作者用了16岁的青少年作主角,离家到繁忙的东京体验生活,然后和女主相遇相爱。

“爱” 其实在16岁的年华里,究竟可以疯狂到什么程度?这个永远是一个谜,但要知道,在动漫世界里,如果你有足够看动漫的经验,你会发现大多数主角都以青少年为主,然后体现出一种不放弃的精神,追求自己的梦,在极致的困难中冲破一切未知。

但为何是青少年呢?其实青少年这个卡在大人和小孩的尴尬年纪,才是最好发挥探索 “未知” 的一群人。他们勇敢,他们直接,他们天真,他们甚至属于自由。

但也相对自私。

是的,在这部作品里所体现出来的爱情,给我的感觉是自私的。这种自私其实也只是一种选择,没有绝对的对或错,我们首先要撇开牺牲和成全这两回事,你就会发现这部作品之中,其实含有很深很深的爱情 “以外” 所不需多加理会的人事物。

简单来说,爱,就是一切。



女主本来可以用自己换取天晴,但男主漠视世界可能的沉沦,把女主救出(剧情自己看),雨没有停地一直下,多年后东京的人虽然如常生活,但大部分地方已经无法住人,因为都被水淹没了,雨从那天起没有停过。


但最后新海城安排了老婆婆说了一段奇异的对白:现在这个城市(被水淹没的东京),可能就是以往最初的样貌。(大概)

这让我不禁在想,每一个决定,或者每一个自然变化,都应该以平静的心境来接受,换言之就是:既来之,则安之的道理。又或者可以诠释为,随心所想,随心而动的概念。


最后的最后,男主重遇女主,两人在这个逐渐被雨水沉沦的城市中,继续相爱。
这也是一种选择,一种比世界沉沦更加重要的选择。仅此。


爱,是伟大的;自私的;纯洁的;勇敢的…… 只是看你怎么诠释。




我的爱?
应该是…… 可被等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