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我在挖一口叫教育的井

教育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尤其身处在马来西亚这个“漂亮”的国度。它多元文化,各个种族的信仰文明都交集在这里,教育本在这个多元的角度并没什么不妥,但多元加上守旧的教育,就出现问题了。

我教育9年,快迈入第10个年头了,我发现新一代仍然没有显著的进步,这个是当然的,因为本土教育更本没有任何改变。

3月份考试了,学生考试也造成了我的压力,分数的诉求让我觉得自己正处在一个尴尬的地位,我想让孩子来到这里都是开心的、循序渐进地成长,这方面我的确做到了,学生都对这里有深厚的感情,几乎和我或其他老师都有自己的感情牵引。

但有件事我真的很灰心,但我们真的尽力了。


因为一个没有很低的分数,我和某个相处了多年的学生将可能画上句点。

为何那么低分?
为何没有进步?

老师、学生和家长之间,其实永远弥漫了一层朦胧的白雾,我们彼此看不见彼此的艰难与付出,让守旧的思维和教育制度不停侵蚀我们彼此的信任和开拓新天地的能力。

永远,永远!永远我都站在这个失败点上看着自己一手带大的学生离我而去。或许你会说她始终会离开,何必太介怀?


是的,但对我有分别,这种感觉就像医生说我的双手六年后就会脱离我身体,那么这六年我会好好地和自己仅有六年时光的双手相处;但此刻的感觉却是还没期满,你却把我双手硬生生砍下来。

我明白我了解,去或留都不是我们可以操控并阻止的;很多人说,只是工作嘛,何必太上心?可我就是偏偏放了很多很多感情下去,一旦面对分离,我就面临崩溃。

昨晚,我难以入眠,睡前和女孩聊了一下,互相鼓励,她说:你在做一件伟大的事,任何革命都不是一次就能成功的。

这几年,我就像在一片教育贫瘠的沙漠上挖一口井,而身旁的人都在看我表演,有的甚至在旁嘲笑我、误解我、污蔑我…… 有时候挖着挖着,会发现很大的石块,千辛万苦凿开之后,才发现下面有更大的大石块在等着我。

女孩,却是唯一那个在我挖井挖得灰头土脸的时候,仍然告诉我加油的唯一精神支柱。

是的,我们的教育的确首屈一指,而外国人永远不明白我们这些传统教育的学子为何如此懂得“读书”?然而当我们自豪地拿着那张何等优秀的毕业证书自以为是的时候,其实悲剧才刚刚开始。待人处事、勇敢、交流、协调、软性沟通、爱心、刻苦、合作、信心、坚毅等等等等内在的重要素质,却为了传统地应付分数和面子而流失了学习的机会。他们永远不懂在前方等待他们的其实是人类最原始的正确人生观念而已。


我曾经问过恩师(周锦聪老师),现在的学子最缺乏什么?他一语中的,说“爱”。是的,我一万个认同,但我却有另类的看法,是“经验”。现代学子最丰富的经验,就只剩下考试,根本没办法体会爱人和被爱的经验。

而我正在想,我到底还适合在这个干燥土地上挖井吗?何必搞得自己灰头土脸的又吃力不讨好?我真的有点灰心了。但昨晚在漆黑的房间里想……或者挖到没能力的时候才停止?一个人的力量真的不够,我需要大家的救赎,真的。

我真的尽力了,很抱歉,如果我仍然失败告终,请体谅,我真的用尽最后的力气,将爱宣扬,偶尔得来的却是一堆又一堆的失望。


上天,请赐我勇敢,让我能继续再挖深点,再深点……再深一点就好。


收录:14/3/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