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世界观的一小步

人生总要出走几次,然而我们有时候缺的,并非钱,而是勇敢。(是的钱也很重要wuwu~~)

这次,背着背囊,带着一颗看世界的心,就离开安乐的区域,半公干半旅行的状态下,看看所谓的强国到底和自己想象中的,有什么区别。


凌晨2时的 KLIA 2 机场,冷清,却是游子的起点,也是归点。

到达广州的第二天,当然就是先做正经事,就是参与这个轰动全球,办得有声有色的广州商业交易会,一般称为 “广交会” ,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来产于,加上一带一路的合作架构,场面的确让我有点错愕。





采购商报道的手续其实很简单,很多指示都非常清晰,而且混乱感没有我想象中严重,当然了,工作人员都很乐意帮忙,只是关于英语水平上,可能需要提升一些。因为很多外国采购商都难以和工作人员有清晰和良好的沟通,还有些需要出动手语。所以场外有很多英文较好的大学生会拿着牌子,希望采购商可以雇佣他们,让他们当一天的翻译赚取学费。

至于身为马来西亚人的我们,对于语言上就没有太大的障碍了,无论英语,白话和普通话都一样流利,很多中国大学生都很羡慕。在广州,即使普通话好的人,白话(广东话)也未必好,因为外省人也很多。


这个展分三个星期,每个星期都有不同分类的参展商参展,强烈形成一股应有尽有的趋势,只要你说得出的商品,就可以在相关的展放日期找得到。



这些都是人头,超级无敌多人。这个地方,据说大概有9个足球场那么大,基本上,如果要逐个参展商观察和了解是不可能的。只能根据自己的生意和兴趣寻找路线。


由于路太长,在某些走道上,会有一些电动车载送我们到另一个展览厅,在车上就认识了隔壁来自印度和后方来自中东的朋友,交换了卡片和联络方式,互相了解交流。来到这里,认识人其实是我最想做和最有兴趣做的事。


这位也是采购商之一,来自一个我从没听过的国家,在新西兰附近一带的小岛国,我听得一头雾水,但他说,他是回教徒,和马来西亚的文化也应该不会相差太远。


这个美女叫 RISU,是日文发音,翻译是 “松鼠” 的意思。到广州的第一天,因为技术问题,我的电话需要wifi 才能和外界有点接触,而她帮了我一个大忙,就是帮我连接广交会的wifi。

看见如花般的美女,我胆大大地要了她的wechat,才发现她原来是台湾人,呵呵,12岁就移居广州,因为父母生意的问题。而且说得一口流利的日文,都是自学的哟!她说自己13岁爱上日剧,所以就慢慢懂了。反观自己哈哈哈哈哈哈!日文学了一段时间了还是那个样,不要说了我要用哈哈笑来带过这份尴尬哈哈哈哈哈哈。

————

看完该看的展览,当然就是去Jalan-Jalan Cari Makan,来到江南西一带,地下shoping center里认识了这位人超好的aunty。她本来是一位医生,丈夫也是,但因为工作压力大,所以自己跑出来创业,但是生活依旧,不过人反而是轻松开心了许多。当地人的生活压力真的不是盖的无限膨胀,一间普通的小店,租金昂贵,每个月要数万之余,灯油火腊也是开销,签了三年的约,即使亏钱,也要经营下去,不然要赔钱更加悲剧。


她还偷偷和我说了很多关于爷爷的年代,国民党和工产党的历史,真人真事真的刺激又富有色彩,但战争就是一件充满悲哀和缺憾的经历。


在这里呢,我要帮这位好好人的aunty打一打广告!大家去广州江南西的话,去 “帮衬” 一下哦!店的名字也取得很有意思,取榴莲和芒果的谐音,称为《店里有“流氓”》。


人口爆炸,意味着人的需求要更更多多才能使其满足。地铁站里,完全无法动弹的情景。

我注意到,越发达的地段,其实人民的快乐指数并没有太高,工作和金钱的压力已经成为了每人的包袱和枷锁。据我所得的资料,一般偏离市区的地段,房价已经是一组魔鬼数字,平均马来西亚目前最高峰一方尺大概7-10k,所以一间1000方尺左右的房子,需要700k,70万马币,兑换乐观的话大概是120万人民币。不过在我的询问下,一间1000方尺左右的房子,在广州要价550万人民币,大概是300++万马币,可以是两间独立式洋房。

所以,生活和生存,大概是一线之间的了。突然发现,还是马来西亚的安居乐业,让我有归属感。


虽然不算是有钱人,但既然已经到广州了,当然就得找找好吃的。有句话说 “食在广州” ,我问计程车司机,他也很自豪地这么说,无论蛇虫鼠蚁,能吃的都应有尽有。我当然就找平常人都喜欢吃的烧烤啦!这里的生蚝都很新鲜哒!而且酱料特别,价格公道,果然食在广州没错!


手擂黑芝麻!芝麻糊也是广州著名的美食哦!这位大哥有点害羞


书,是人类接触文明和文化的桥,书局当然是我必去的地方!但很可惜,比起台湾,香港,马来西亚,广州的书局算少,而且书的种类不多。



除了吃,我还在乱走一通的状况下,在 “一德路” (传说中的批发城)发现了这一份古典美。


很漂亮吧? 保留了原有的面貌,还附加了现代的色彩美。走得很累的自己当然就在主的屋檐下歇一歇。


 宗教其实无分你我,只要你有一颗向善的心,那里都是神圣的天堂。


谢谢上天,让自己的勇敢没有被胆怯打败。希望我能在教育的路上,用力走下去。

————

接下来,我去临近广州的深圳,看看当地的电子城。


人真的超多,虽然有电脑化的机器可以自行买票,但为了管制黄牛票,每人买票一定得出示身份证,所以一般上外国人是无法在自动售票机上买票的。因此我被逼来排队出示护照买票。


全世界的高铁都是一项巨大而成功的远程交通设备,中国的高铁,结合了世界几个强国高铁独有的优点。广州直通深圳,20++分钟就到了。

ps:我差一点就赶不上车。


到达后,迅速找了落脚的地点,太空舱酒店,是背包的天堂,如果你选择住8人以上的房间,那有机会认识很多人。但这里有个坏处,就是财物需要自己保管好,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与你同房的人是什么背景和来自何方。


关于设备,其实酒店里应有的设备都有,饮水机,洗衣机、烘干机等,厕所有热水,风筒等。但很可惜,我没有拍到洗手间的情景,还蛮整齐干净的。


里面的灯光可以自由控制,看书还有床头灯,两个枕头,一张厚实的被,应该有的都有了。而且睡起来其实还蛮安静的,不会打扰人或被人打扰。


晚安噢!
————
之后呢!当然又是一阵的吃吃吃!


其实当时的广州和深圳都不冷,但近日有冷空气来袭,就连香港和台湾也无一幸免,冷冷的天气吃这个很奇怪但真的别有一番滋味。呵呵


右手边的鸡蛋仔加上冰淇淋是很多女性的至爱,我也觉得很好吃,原因是不会太甜。左手边的是酸菜鱼,不错,但草鱼的骨太多了,吃得很小心,没有很尽兴。


以上两个我没有吃,尤其小龙虾,来自的地点不明,本人尝试的时候觉得有点异味,我不能说不好吃但诡异的味道让我有点怀疑其出产地究竟在哪里。还有那个大大的鱿鱼我觉得料理的过程没有太卫生…… 也许眼不见为净是有道理的。


马来西亚的Roti Canai 在中国美食街真的火到爆,里头加上榴莲就变成上等美食了,大排长龙的说。在中国有个超级给力的绰号:印度飞饼!


还有,要告诉大家,便宜的东西都不是好料,千万别让这些广告骗了。


到深圳可以来哦!美食街。很靠近我住的太空舱酒店,就隔了一条马路。


深圳的电子城。


深沉有一处电子城,感觉有点像马来西亚的laoyat,意外认识这个女生,很健谈,她16岁开始打工,今年22,我问她,中国没有法令说国民必须至少接受教育到高中吗?她说有,但偏远地带哪里管得到那么多,家穷就出来工作了。

中国女生都很勤劳,这点是古来的美得和修养,毋庸置疑啊。
但奈何生活逼人……



电影院外有这个,旧时代的投影器,呵呵孤陋寡闻啊我!
对了,我说了很多次,马来西亚的电影真的太便宜了,而且环境也算是高等。台湾和中国的电影院不是不好,是太贵了一些。

————

对了,有一点,无论广州还是深圳,对于携带违禁品上地铁是严重的罪行,这里可以参考哦!

相比之下,深圳的地铁会比广州的深严许多,他们会scan 你的包包,就像过海关一样,除此,如果你带着有水的瓶子,他们需要你当场喝一口给他看,确保没有危险才能进站,我就是那个被逼喝水的小伙子。><



 在深圳呆了几天,回程的时候,座位刚好是中间位置,左右两侧都是女生,哎呀艳福不浅!但左手边的女生18岁,是一位大学生,我一坐下,她就赞我说得一口流利的英文,问我是中国的哪里人,我说我来自马来西亚,她一脸疑惑马来西亚人为何说英语,我回答说,我用的英语在马来西亚算是中等,并不是太好。

于是她考我很多种语言,普通话和白话,当然还有国语马来文和一些方言(我还教她说terima kasih 和 nama saya XXX),她眼睛睁得很大地看着我,说我们马来西亚人怎么会懂那么多种语言而且发音用法都准确。我当然一脸他 X 的自豪,就透露了一点大马教育上的优势,当然也尽量中立地揭示了一些弊端。

谈了很久,她早我一个站下车,下车前还不忘给我找了一些便宜的酒店资料让我自己去找一找。哇!哇哇哇哇哇!

最让我哇哇哇哇哇的是,她说我看起来没有实际年龄般老,还赞我好看~ wuhooo 害羞哦!害我高兴了两下。
————

回到广州后参加第二个星期的广交会,我有两天住在一个叫 “三元里” 的地方。这个地方人流复杂,属于偷窃和打枪高峰地带,黑人数量多,虽然有点不自在,但比较有中国风气的古色古香。


After 第二个星期的展,我临走的前一天,做了一点心得笔记。下一篇文章会继续细说几点:


1:中国的迅速发展有什么文化上的反效果影响
2:马来西亚的蓝天白云其实值得被赞扬
3:做事之前,都需要先学会做人
4:生活的尖端水平带给我们便利,也逐渐消耗着某些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