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结婚这回事

不知不觉来到身边的朋友都求婚结婚的年龄…… 曾经这件事是离我何等的遥远,回忆青涩的当儿,我们都对爱这个词诠释得太简单,很多时候喜欢可能都会被误会成爱、也有喜欢喜欢着,就爱上了的感觉…… 很多很多简单的纯粹,来到成年都成了幼稚。

看着一张一张的红炸弹轰炸自己,其实像生命踏入某个阶段的钟响,一个提醒或是一个警惕,来到选择性的分岔路口,选择携手还是只影的左或右。站在时光的旅程上,我发现自己真的长大了,有时候忍着不要回首,向前看着若隐若现的未来,我的心其实很多问号。

我够资格了吗?
我有本事?
肩膀够承担这个重量?
爸爸这个词我准备好了?
丈夫的承诺我能处理恰当?

有些所谓的过来人,可能没有话题的缘故,都会尝试用“快结婚吧”这个词开拓新的一页话题。其实真的有听到闷了,我都只是傻傻笑笑带过就是。

总觉得结婚在华人传统社会里,是一项奇特的仪式。是的传统没什么不好,不好的是,为何要为结婚而结婚呢?如果真的还没准备好,无论外在还是内在,我都觉得这是着急不了的事。有人说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那么简单,而是两家人的事……

或许是的,但让我疑惑的是,嫁和娶这个两个字之极大差别,在华人的术语里其实存在强大的弊端。娶,像是把对方归属于我;嫁,则像泼出去的水。但如果去掉这两个词,剩下“结婚”,那就是两个人彼此相斯,对于彼此的家庭仍视为自己的至亲,爱屋及乌,毫无单向的优势。我真的很难明白封建社会的构思到底是怎么得出来的呢?

我承认自己是一个向往婚姻生活的人,我喜欢小孩,总觉得自己会是一个很好很厉害的爸爸,虽然时机也看似成熟,但还是两人需要达成许多共识和约定才能把彼此失焦的各项生活和生命链接在一起。


但说了那么多,如果简单地总结一下,那便是 “爱” 的存在了。到底彼此的爱要多大,才能够包容生活上的不如意和一切负面情绪?到底需要何等的爱才能为彼此成长过程中的伤口弥补?又什么状况之下,能在漫漫一生中不让爱枯竭?

这个是生命中永远的命题。

女孩其实常告诉我一些婚姻失败的例子,当然也有成功的,我每次都很认真听,里头其实花点心思就可以理解对方的理想婚姻到底是什么模样,和自己的到底有没有出入,再如何协调和修复等。

我常这么说:最对的事,会出现在最对的时刻。

但我希望,那天可以不是最对的时刻,而是最对的我们,都准备好……爱对方一辈子。



PS:

她说,我是个善于等待的人

我本想回答她,我只是善于等待……我想等待的事物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