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这些年的成长

这些年……

又过了多少日子,在匆忙的时间齿轮上赶路,我们很难识别身旁的风景是不是都变了,因为我们的视线一直在前面。今年,2X了(隐瞒),回顾中学毕业后的,我站在现在的位置回顾以往的青涩,有时候真想告诉当时的自己,别浪费光阴啊!但认真想了一下,生命中根本没有什么浪费不浪费的,它是所有事件的经验,是一种累积。就似累了就睡,难过了就找个朋友瞎聊,看着一片风景发呆,读一本书,在不伤害他人地让自己处于最轻松的状态下活着,也是一种享受吧?


我是个多愁善感的人,有些回忆偶尔会被忙碌的生活步伐活生生地吞并掉,排泄在一处隐蔽的角落,这些回忆看似已经封尘,但若遇上某些契机,就会突然被唤醒过来,活生生地让你发着呆,回味那段美好或不堪回首,这些契机很难说是什么,可能是一片风景、一处熟悉的地方、一种味道、一句话甚至是一阵风,都能够领导你的思绪把脑里的记忆都时光倒流一番。

有时候很想歇一歇,但真的有时间的时候,又会觉得自己的休息在浪费时间,很犯贱地找些什么来做;有时候明明很忙碌,有些工作需要预期进行,但过程中就会不懂怎么地多了一条莫名其妙的懒筋,明日复明日的口号,会不自觉地喊起,拼了命说服自己还有时间或没关系,到最后关头仍然硬着头皮处理,效果出来并非如己所愿。

是的,这就是犯贱。


于是我开始尝试以各种方式压迫自己做一些我必须要完成的事,每天都看书,做点运动,掌上压sit up 的什么也好,维持应有的体重,一旦懒惰就惩罚自己等等。是的,很累,但比起因为懒惰而让自己的精神在边缘崩裂好多了。至少这么做是有成绩的。


我平时是一个很少抒发情绪的人,有一段时间老妈告诉我别把情绪带回家,是的这真的很有难度,家是个避风港,回到自己最安稳的地方都不能自我,其实真的比在外受气还难处理;但后来我慢慢明白了,我们一般都习惯把最好的一面给了工作或以外的人;回到家对自己最亲的人发脾气,即使只是单纯一脸地不爽回到家,给家人的感觉都不是一件好事。所以渐渐我发现,我回到家后,坐在车里放松自己的时间之长短,正恰恰表现了我想释怀的疲惫感是重或轻。


是的,太多两级的思维和看法,但我们都习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还没经过验证或亲身感受就拒绝或批评,那是如此简单的事。两天前我买了几本书,兴致勃勃地对女孩说我有新书看了,而我看着的那一本,正是她多年前想要介绍给我的书,而我因为书中的图类太多而拒绝了,我也忘了是什么原因,但只要内心的“不接受”存在,就很难进入到心里。而今天,我看完后发现自己错了,图语文的结合,还有内容的质量,都是我喜欢的类型,或许和我平时看的文学有点出入,但接受新事物的感觉,是如此的舒畅。后来我和女孩道歉了呵呵。


人的成长是一件很奇妙的事,很多事情需要经验的累积,可是社会的教育是从小到大都在灌输我们做错了就要惩罚,久而久之我们都丧失了承受错误与挫折的心理素质,而且连反省自己也免了,诬蔑别人比较容易,而且不会受到处分或任何冷眼。严格来说,我们都生病了。

这些年,终究是活明白了一些大人的道理,看了《小王子》,更让我洞察到大人这种生物,其实真的很不靠谱,很单纯的事,可以复杂化;很美的事,宁可把其丑化。原因不明。我回顾自己,有时候真的很担心,我会成为那个曾经讨厌的大人。可是年龄来说,我是大人了,站在大人的思维,我似乎在废话连篇……但我仍然有个愿望……

那就是我想单纯地实现,我想实现的事,用最单纯的方法。

最单纯地继续成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