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总有一天

2月8日,今年的大年初一,和往常一样都是到大伯的家拜年,然后很多亲戚都会聚在一堂,尤其听大伯细说当年,其幽默风趣,真的每年都有新花款,大开眼界。



大合照,今年人比较少,大堂哥去了印尼……


我的堂妹胖得面目全非了……

大伯每次都会说起父亲的往事,每年的今天,只要大伯肯说,我都很留神地听,因为父亲在生时,对自己的往事,大致上都绝口不提,或许每个人的都有一段或多段不堪回首的过往,他既然不说,我也不问。直到他离开后,我才发现,我好像没有好好地了解过一直和我住在同一屋檐下的所谓——父亲。

父亲这个名词,是这么近,又却是那么远。同一血液的构造,却同路异梦。

今天,我也发现和父亲乃至我全家人最亲的大伯也渐老,但所幸精神很好。还能够在他的口述中弥补我对父亲的生平梦幻般地刻写。从小时候他们6兄弟的情感如何,谁与谁周而复始地翻脸又和好的过程,这些故事都让我很有画面。

今年,我又长大了。大伯还说了大堂哥的一些点滴,话说大堂哥是个很厉害的商人,但一路上的成功,其实是几经颠簸,一个人半工读,为了省钱,可以在家里收拾一些干粮和一支矿泉水,就这么熬一天,大伯还强调,大堂哥中学开始,就没有拿过家里一分钱。现在,已经换来一身的金刚不坏之身。若大伯不说,旁人又岂知到他现在的成功,背后是经历了些什么波折,才能换来今天的成就呢?

今天除了能团聚、听故事之外,我还能在别人的故事中学到点东西,才是我今天新年第一天的收益。任何事都要付出,唯有这样,得回来的东西才有真正的价值。

新的一年,我真的希望自己身体健康(最近身子有点弱 T.T),也希望自己的意志力更加坚定!总有一天,我会蜕变成我想成为的什么……

总有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