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5日 星期四

谁遍体鳞伤?

 我很乐意和家长谈小孩的变化,也很乐意听家长的牢骚。

真的,很多有趣而千奇百怪的故事。

但最近两个星期内,我见了好几位家长,当中有3名泪洒我办公室。虽然不是第一次,但最近这些为了孩子而无处释放情绪的父母似乎更多了,有点频密。是MCO 的后遗症吗?还是新一代难教的缘故?不置可否。

当中,有一对家长并非我学生的父母,是别人转介他们过来和我聊天的,说是希望能帮到他们。

那一天,我们聊了3个小时,我隐约看见该父亲听到我的建议,隐隐泛着泪光,似乎随着我的言语时光倒流了一番,回顾自己和孩子最美妙的点滴。男人虎目含泪不忍倾下,硬生生把感动的情绪吞了一遍又一遍,在旁的妻子大概也发现了,没有拆穿他,我也当作没看见,继续侃侃而谈。

他们遇到的问题,和大部分家庭会遇到的一样,都是孩子开始步入叛逆期而烦恼。

是啊,怎能不烦恼呢?从来不曾听过孩子咒骂自己,可随着孩子年龄长大,每一言每一语都和你对着干,你能无动于衷吗?

但真的不需要气馁,只要用对方法,问题会慢慢迎刃而解的。只怕我们不肯改变,用陈旧的方式,处理一直在变化的问题,最终问题没有被解决,又衍生别的问题。

最典型的,就是用上一代的教育方式,继续教育我们下一代。因此【变】,才能对抗【不变】的定律。

社会在变化,资讯在爆炸,人的距离在恶化。若我们都用全新的方式去看待,去寻求改变,尝试接受新一代的思维,再加上中西文化的调和,最后或许能整理出最适合的教育方式?这个理想的结局,是我一直都在追求的事,希望有那一天,自己能完成这一套最人性的传承方式。

乌托邦也许不存在,但我们可以慢慢靠近……靠近自己理想中的那一片乐土。


只要你用心,它(他们)就是你的生命一部分。这些都是我的孩子,也许我在他们的生命中,也占一席小小的位置。


另外,有个家长哭着说:教不好他(孩子),的确是我的责任。

我是这么告诉她的:无论你生多少个,对待每一个全新而独特的孩子,我们都是第一次为人父母,不需要太大压力,慢慢适应和学习吧。

这句话我不是第一次说,但每一次说,都能为对方制造不少安慰。真的,不完美,才美。

最后她笑了,我点点头。

目送她日夜为孩子操劳而疲惫的背影,我略有所思,现代的孩子也实在太安逸,尤其东方的孩子,父母可以为他们抗下任何伤害,呵护备至,但最终孩子变得不堪一击。

我常听到:

他饿了、他累了。

真实的隐藏性言语是:

家长觉得他饿了、家长觉得他累了。

很多时候只是我们大人一厢情愿 “觉得” 而已。然而这些【觉得】,会间接让孩子潜意识认为自己真的累了或饿了,进步的空间就会慢慢变得狭窄,到了需要快速吸收和进步的年纪,反而被养成了温室小花,一旦提高要求,只会得来反弹或崩坏。

当然了,我也经常听说:我觉得他做作业做得不够,笨死了。

呵呵,这也是另一种一厢情愿啊,一星期七天都耗在写作业上,大人有意无意剥夺了自己的玩乐时光,心里的恨当然会随着羽翼的渐长而增大,长大后,高飞远走、有家不归也不是平常事。

所以,当一颗球用什么力度扔出去,其反弹的力度就有多重。

我们要做的,是传递手中的球给下一代;而不是用我们该死的力度,往孩子扔球……盲目乱丢,最后脸青鼻肿的又何止是下一代,自己也会因此遍体鳞伤。


呵呵。(完)

最后,这不是广告:

对了,下个月(5月天),我会举办一场小型给家长的分享会,和大家一起聊聊,我这十多年和孩子相处的点滴,还有抽出10个家长经常询问的问题,会在场为大家分享。


时间地点会再通知大家,有兴趣的,可以Inbox 我,预先预留位子。目前只开放30人。 :)
(反应热烈的话,可以增加人数。)

我们一起加油,一起缤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