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

男女平等?

Hunt》译名《狩猎》

身为老师,这是一部必看的电影之一。内容叙说一名正直的幼儿教师,被一名小女孩无心的谎言摧毁人生的故事。小女孩在男主的身上得到了温暖,小小年纪的她把爱慕传递于男主,但男主婉转地拒绝了,小女孩的爱产生了变异,和妈妈说出了诬蔑男主的话。她其实并不懂得这些话的严重性和可以摧毁一个人。

麦叔真的演得出神入化


里面值得探讨的东西有很多,其中让我最深刻的,莫过于大人们的遐想力,这种遐想力,和差之千里的真相,竟然可以毫无道理地联系起来,很多不是事实的事,都能靠无谓的遐想自我构造出来。

此外,成年人的世界,尤其复杂。每个人在这个社会中都用有属于自己的正义感,所以很多时候,社会并不缺乏正义感,因为正义感往往被滥用,真相还没浮出水面,涉事者已经被这种所谓的正义舆论攻击得体无完肤。或许说,人类更在意的是正义的发挥,凌驾于真相。

整套电影一层一层地闹别扭,越看越心慌,这是任何一位男性教师都可能面对的处境,真的,就那么邻近。曾经马来西亚国中,也犯过类似的事,话说有位女同学对一位男老师心怀不满,借机会和男老师独处,事后告知校长男老师非礼她,事后男老师被停职,女生事后还与朋友们高谈阔论自己如何用妙计处理自己的眼中钉。最后,有学生告密,才得以捣破这谎言。结局是,女生转校,男老师复职,但这段期间的舆论对那位男老师的伤害,已经无可救药。



这种舆论,将摧毁那位老师教学的热情、信任的火焰,当然还有真理的可靠性。在舆论面前,这些都不堪一击。曾经听过一句话:别考验人性,千万不要,因为它不堪一击。

曾经,我写过一则文,题目为《‘男’老师‘难’做》。回响不错。
链接在这里:https://alviskin.blogspot.com/2017/01/blog-post.html


今天,想要在这个标题底下,再深入聊一聊,自己对“男性”于社会地位上的解剖。(注意:如果有任何说错的地方,都是出于我自己的言论,与他人无关,而我亦会留意虽基于言论自由底下,也尽可能不伤害他人。)

来了哦!

从地球有人类这个开始,乃至于人类文明至今,男权社会仍然持续,而且根深蒂固。虽然很久以前也有部分的部落以母系社会进行活动,但今天我们所提倡的男女平等,也只是口号而已。就连某些女性本身,也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我本人觉得很可怜,还没努力,就觉得不可能,有点太对不起自己了。


就连女生穿太短,都会被闲话。就像友人所言:“我们不应该掉入父权社会的陷阱里,也不应该用刻板的父权视角监视女性。”所以了,男性的地位,并没有因为女性的存在而变得更高,相对的,因为有了女性,社会才得以繁衍而越加美好。如果仍然不平等,那么女性地位应该高于男性才对。



在教育界,教师这种职业,仍然存在这许多蹊跷。本来不分男女的话,教师这项职业本身,赋予社会的定义是教育下一代,所以人人一直都以视圣人的高度监视教师的一举一动。但奇怪的是,教师的待遇并不符合社会标准,薪金就不说了,有些成人乃至于学生,都视老师于无物,有的还对自己孩子说,长大后做什么工作都好,不要做老师。(尤其男性)

所以这项职业,压力本来就大。

但是区分男女界线后,就更加显得病态了。

男性教师一般被认为不及女性教师更有爱心和耐性,其实我看了很多数据,并没有一项研究是能证实这点的,但这种观念,一直在人的心里扎根式地存在,说在口里,都是斩钉截铁的。

不止如此,关于暴力,家长对男老师的看法,会完全不一样,女性老师鞭打学生,会觉得没有太严重,男老师动手的话,即使不觉痛,很快麻烦也会找上门来的。

另外,染头发这件事也是很奇妙的枷锁,虽然女性老师染头发也是必需根据指南,比如不能染太显眼的颜色,一般上可接受深棕色。但男老师即使从白发染黑,也会被指责的。(可怜)更不要说纹身了,完全可以被归类为不知所谓,甚至是社会败类。(I mean 在东方社会)

还有,男教师太过女性化,会被嘲讽“Nah Bet”,太刚猛,会被说“暴力”。


不过,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在“平等”这件事上面,不止女性受挫,男性枷锁并不少于女性,就像女性穿热裤出门,会被长辈指点一样,然后就会引来一群人以道德绑架性别,约束了男女平等的进行。



当然,很多罪案里面,女性被害的几率高于男性多倍,因此为了杜绝罪案率的产生,女性穿着性感这回事也被搬上桌面,认为这是诱因之一。其实所有事物,都出自于社会赋予的观点是否有偏向的问题。

所以我一直相信,教育,仍然是这个世界种种问题根源的解药。但很可惜,这些解药当中,参杂了许多引发病患的毒,这些毒会慢慢地、一点一点地、无形地扎根,成型后,这些受过教育的人,也是病患的根源。以病患者的心态教育新生代,根本就是一个死循环。


曾经有位家长很有趣,她这么告诫我。

“周老师你要小心啊!”她神情凝重。
har?”我不知所然。
“你那么帅很容易出事的,现在的女生都很早熟。”(她真的这么说我没有‘老作’)
“呵呵是啊无论男女叛逆期都来得很早。”我尝试转移。
“我看啊,老师你的衣着上要注意注意。”她仍然咬死不放。(话说我有时候会穿得比较家里式上班。)
“哈哈哈哈哈哈。”(我心里os,这是我的问题吗?)

还有一个。

“老师,你不觉得 XX 穿得太性感了吗?你不说说她吗?”某家长用眼神示意,她指的是我的一名女中学生,在出席某活动上,衣服有点露。她穿了一件露胳膊和腰部的白色上衣,一条小裙子。

正常看的话,我看到的是一个青春洋溢的年华,正散发着光芒呢!

“呵呵会的会的。”我笑笑,但最后没有这么做,这么美好的年华,难道要她裹成粽子来吗?何况人家妈妈在场都没有指责,我们这些外人,真的不好说什么。
眼中有什么,就看见什么,眼中有花,我们看见花;眼中有屎,我们看到的尽是屎。


你们相信吗?这张照片,是这女孩的妈妈帮我们拍的。

这女孩高三了,即将毕业,她拍照前在我耳边说:老师可以搭你肩膀吗?
我:Why Not?(咔嚓!)

我承认,我曾有几次和孩子们闹得太过,遭人闲话。那时候我会觉得,别人的嘴,我管不了,我有没有僭越或做出不轨的事,我知道,孩子也清楚。

但看过这部电影之后,我突然联想到了一件事。我有位学术上的师兄,他是某独中的老师,长得可帅了,他曾这么告诫过我:“学生喜欢你,但不代表尊重你。”

就像那部电影一样,成人很会利用言语上的机巧,引导孩子说出他们所想听到的话,万一孩子想自保或受不住压力,而说出了一些奇怪的话,那我的名誉即将扫地了。

“清者自清”这句话,在现代这个社会,其实起不了任何安慰的作用,因为舆论的威力大于一切。所有最信任你的人,都会因此而远离你,而靠近你的人,只有两种,一种是真心和你共度难关并真心相信你的人,另一种则是想听八卦的人。当然了,后者多得是。

因此我终于有点明白,自己的压力来自于哪里了。这十年,我是不自觉地步步为营中生存至今的。我喜爱这份职业,但由于过于喜爱,令人费解的事我做不少。但对于为何会让别人费解,我也不解,只能怪罪这个社会了。

其实一直以来我都有种错觉,就是那么多年了,有些学生仍然记得我,而我总觉得自己在改变着某些人的人生,让他们明事理,知对错,甚至乎一些家长对我的赞颂,都让我沾沾自喜。但同一时间,其实这些我所建立起来的、自以为是的名誉,都会因为一个小小的举动或舆论而毁于一旦。

支撑身体的精神额度,其实在这些年来消耗的比累积的更快更大,而自己还活在不自觉当中。

我曾看过一张图,里面的对比是在太大了。一张是一个男生在地铁里头专心看书,坐在对面的有数名高谈阔论,身穿性感的美女;另一张是数名男士,在旁眼睁睁看着一名包裹全身的女性(不用我说哪一个国家了吧?),神情充满欲望。

其实,归根究底,是我们气质和修养高度的问题,才不是什么男女的问题。




同样地,身为男老师,我没有觉得自己多特别,我只是希望,能改变部分人的偏见,让这一小群人,影响更多愿意相信男女平等,可改变这世代的人。


虽然还有很多想写,但以上。
因为这类文章,基本上没什么人会看吧。看完的人,谢谢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