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

乐学、乐业

最近,对于大妈教育的走向,让我突然有一种感觉,觉得大马的教育体系,主导教育的已经不再是老师,而是其他。

之前有一名被称为恐龙家长的女士因女儿被老师鞭打 “一下” 不满而报警,而且还在记者会声泪俱下,心疼女儿的 “遭遇” !


时间还没平息,这位家长就来第二波,诉责学校老师罚抄50次而报案投诉。


不懂大家有没有发现,这类事件其实在这10年里,发生的次数日益频繁。我知道,任由谁觉得自己受到不公平的对待时,作出投诉或报案是一项自由和白虎自身权益的动作,但对于一些从“无理” 的指控,每次都看得我哑口无言。


首先,我们来探讨一下究竟现代社会,来到科技日益发达的同时,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所有享有的待遇,也会随着社会基层的提升而攀升呢?


人人都享有平等,但我觉得,往往自我感觉自己高人一等的人,才有有这种奇怪和无理的反应,从而作出不符合人类和平相处的决定。就好比这种家长。





每次我看网络新闻,我都特别喜欢关注留言,里头很多公说公有理的人,是的,每个人都持有自己的观点,观点背后,都有一套哲学方针,而这个方针,都出自于个人成长历程中的经验。简单来说,每个人的言论,都出自于自己的立场,如果要评论对或错,那可能没完没了。

因此对和错之间,我们在这个司法社会上,制定了法律,谁犯了一下的法,就谓之犯罪。这样的说辞,大家应该没有意义。所以怎对某些事件上,有人针对某些事件作出起诉,说某人犯了以上错误而对对方进行指责或审判,在理论上,没问题。

就像如果教育指南所说,老师是没有权利鞭打学生,而教师却做了,那就可以称之为 “违反操守” 的定义下,受到起诉。

但很可惜,司法的背后,还存在着许多客观性的可能,就像家长对教育过度的渗入,其实也触犯了教育的基本运作。




我一直对担心的是,我们本土的教育到底还要迷恋在硬体上(分数制)多久?我们要学生循规蹈矩,表面上打造成一个对老师鞠躬有礼貌的学生,看了让大人很舒服从而得到更多表面上虚无的光环吗?我真的不稀罕。

如今,老师在教导的过程中作出一点惩罚,对于操守上来说可能是违规,但对于心灵教育上,我觉得是可以被理解的。很简单,就像小时候孩子犯错了,我们身为教师要他反省,作出轻微的惩戒(可以是其他方面),如果要小孩长大后,让社会来纠正他的错误,那么到时候他所要承受的后果可能要更严重。

所以我一直主张,学生应该在软体上学习更多新技能,比如沟通、协调、理解、同理心等。

不过很可惜,目前家长的动作和投诉方式来看,都是背道而驰的。毕竟孩子的第一学习对象,就是来自父母。父母的榜样,也可以说是社会的基层市民素质,间接性影响着我们的下一代。

所以在短期内是否有机会改变教育体系往更人性化的方面发展?
我的答案是:暂时不可能。



我其实也有点记忆不起来了,到底是什么时候起,家长可以任意介入学校范畴从而对教育的前线者指东指西呢?就像一个在冲锋陷阵的士兵,遇上一名村名,而村民正在教导他怎么打仗,这种匪夷所思的行径,说老实,我除了无言,还能做什么呢?

对,对家长的话,就是什么都不做,我们要做的,就是全力把手上的孩子教导好,让他们跳脱上一代的思维模式,重新和新时代的多元思维、人性、同理心接轨。好让这一代的孩子长大后,有足够的素质教育下一代。

所以教育是漫长的,它看来还要经历好一些世代才能改变马来西亚的教育质量。

不过另一方面,我还是觉得教师、家长和学生应该连成一线。这个策略,我至今都没有改变。唯有这样,才能促成更多优质的学生在本土的教育体制下,接受优良的塑造。

我们老师更多的并非教育他们,而是引导他们。
家长更多的并非要他们走好的路,而是要鼓励他们探索更多出路。



希望社会上,怪兽少一些。

学子乐学、教师乐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