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

只要你肯

有些事,靠缘分和幸运是没办法持续的,还要靠努力。


回想起来我为何会走进教育这条路,现在想起来,已经有点模糊了。但唯一能大概确定的是,我可以一直坚持的原因,也许是路途中总会得到许多温暖。

记得很久以前,我从学校老师的圈子中单飞出来私人教育,当时根本就没有学生,但有一位学生的母亲最终打电话来问询,最后安排了时间见面,对此我还记忆犹新。那是我开始创业教补习的第一个学生——叶怡彤。当年她只有二年级。

她妈告诉我,她成绩比较差,之前都不肯去补习,但这次她竟然主动要求妈妈要找我补习,还说除了我不要别人教。

最让我吃惊的是,她妈二话不说,开了两个月的学费给我,让当时正准备 “吃草” 的我有了第一笔收入,有了一个好的开头,我尝试说服自己接下来的环境和经济状况,一定会好起来的,只要我用心,什么都能够解决。

接下来,学生人数慢慢增多,最后搬迁到较大的中心,正式开始了我另一个阶段。

BTW 她如今已经初中三了。






接下来,她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弟弟不知不觉也到了三年级,从小带大的孩子和我都特别有缘分,他们也特别清楚我的性格,怕事的他反而不怕我,一早来到中心就是找我说一些生活上的趣事,比如昨天spelling 拿了什么分数,晚餐和家人吃了什么,和学校的朋友发生什么什么等等。
狡猾的眼神。

他其实是个很努力的学生,但比起同年的小朋友,他吸收和记忆会比较弱,但有一点我在他身上,强烈感觉到无论你处于什么处境,只要你想要、你很想要成功,就会有所收获的。

今年年头,他妈妈告诉我,他竟然说要参加英语讲故事比赛。我在电话的另一头吓了一大跳,但语气上我并没有表露出来,毕竟孩子有这般勇气,我们身为老师应该要好好支持。促使他要参加讲故事比赛的原因,其实是因为姐姐和妹妹都相继拿过许多奖项了,自己却空空如也。因此他和学校老师自告奋勇,说要参加。

在这里,我其实很感激那位让他参与的学校老师。一般学校老师,都会让比较有把握获奖的学生参与,因此许多真实事件上,却牺牲了其他想参与的学生。故此,这个老师有慧眼。哈哈哈哈。

最后,经过很长的背诵后,还要纠正发音、眼神、手势,真的用了很长的时间,他当然也付出了很大很大的努力,最终,他得了优秀奖(没记错的话)。

看我比他开心!

弟弟其实很努力,但华小终究是个填鸭式教育地带,可以说适合大部分孩子,但始终不适合一些特殊的小孩。我承认自己在教育的路程上,一向都处于矛盾,我希望保有小孩个人的思维和开创自身的才能;但另一方面,我却在填鸭式的界线上游走,毕竟我中心目前的教学程序,都根据政府编写的课程,也就是KSSR的方针。

而弟弟,是一个基本上与硬体书面教学中比较难以吸收知识数据的学生,因此我和他妈妈商量,最终鼓起勇气,让他转到Home school 学习。起初听说他很抗拒,但经由我们多次鼓励,他到那里观察过之后,自己也觉得很喜欢,很想尽快到新地方学习。

妈妈当然也松了一口气。

虽然有些不舍,他最后一天在我中心,妈妈偷偷和我透露,说他不舍得缤纷(我中心的名字)。


没关系的,反正没有缘分的加持,我们仍然可以通过努力,让彼此在未来的路上走下去,可能某个交叉点,我们又能相聚了。


拯宏加油,老师希望你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

只要你肯,什么都难不倒你。

希望身为老师的自己,也能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