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关于 Big Bad Wolf

大坏狼(Big Bad Wolf


最近因为课程提到这个书商,才认真关注大马销售书的一些问题(好歹自己也“自费”出了一本书,关注下也是应该的 ><)。因此也看了一些针对Big Bad Wolf 的相关问题,原来大马书商很多都不喜欢它。

原因有几点:
1:以超级贱价收购,再以高一点的价格出售。比如以RM2收购(一本),出售时大约RM5左右的概念。

2:专门找一些销售不佳的出版社下手,表面上是为该出版社解决囤货问题,但实际上是专门收购“跳楼书”,再以某种方式出售盈利。

3:偶尔大坏狼在书展还会推出“箱子配套”,如RM79.90买一个箱子任装,好像自助餐一样。这样倾销法,让其他的出版社也推出比平时高的折扣特区。

以上三点,直接或间接性造就了许多同行间的问题。或许还制造出很多读者不买刚出售的原版书,而等到big bad wolf 推出贱卖价的时候,再大量入手。这样的确会造成某些作者的压力和困扰,继续下去,作者真的可以吃草了。


但这里我想用另外一个角度看。

这让我想到“盲拳打死老师傅”的故事。比如一个瘦弱的小子遇上懂得格斗的胖子,在理想的状态下,当然是逃,但如果逃不掉呢?不如胡乱的打一通,或者为了活命,可选择掰断对方一根手指或者直接攻击要害,也许有一线生机。但这里你可能会说,这种打法很阴损,为我武者所不取,这不是正人君子的打法,有本事我们就光明正大地打。

但商业模式上,低价收购制造便宜的买卖商机,无疑是Low cost Strategy 的概念,这种方式无论在买和卖方面都是处于低价的状态下完成的,当然唯一盈利的方法是玩数量。

大坏狼的经营方式就是如此,听说它起家的时候是专门找外国出版社买仓底书,一船一船运回来马来西亚卖。但是近几年,连本地也不放过了,和本地出版社拿书,一般二五折,新书也不能幸免。

他营造了一种社会心态,就是满足了消费者的“购物”欲,当中有没有提升购书者的阅读风气,我在这里先打个问号。或者你可能会说,买书不看书,还买来做什么?是的,如果一个人买了书不读,买来干啥?但我告诉你,很多消费者在消费的那一刻,都是想着产品有用的,但是买回去之后,用不用其实并不是理想中那一回事。

它确实伤害了真正经营出版的人,诋毁了作者和书业的价值。

不过,Big Bad Wolf 的出发点如果单纯站在买卖的状态下看,似乎是没什么问题的,问题在于它买卖的产品,是“书”,是一个文化和文明结合的产物,是一个作者呕心沥血的作品,是一个用生命创造之物。

所以,如果Big Bad Wolf 收购的是电子产品,可能谴责就没有那么重了。

就像中国的“小米”之前被批判,有篇文章是这么写的:别看小米的产品正在便宜了消费者,其实危害非常大,危害谁呢?不就是上游的供应商吗?

所以最后导致什么后果呢?小米这么低的价格在市面上销售,上游的供应商当然就赚不到钱,赚不到钱就不创新,不创新整个产业链就会垮掉。从长期来看这是不对的啊!

大家看看,如果照我上面这个逻辑,你有什么看法?

其实回到最根本,商业场上只有一维规则,就是谁的买卖达到效果,满足到消费者并达到盈利存活下来,谁就是牛。但是对不起,社会有另一种维度,就是所谓道德评价的规则。就是你的竞争方式要能维护所谓的创新。

所以,单纯站在盈利的方式出发,大坏狼可能就没什么好批评的了。但如果涉及道德审判,那么,它就变成了一个不道德的商家,这种商业模式正在摧毁文化的奠基、打击有意义的书业和有潜质的作者等。

但从别的角度看,一味地用道德束缚商业的可能性,这样真的健康吗?


所以我才说,Big Bad Wolf 的“盲拳”(单一的盈利经营),正在不经意地“打死老师傅”(其他历史悠久、着重文化书业)。


我是教育者,办私人教育是商业,但我的商业离不开教育。所以在盈利和道德线上需要做到平衡,但这个平衡要不断创新。每个星期六,我有教作文班,而我坚持每一堂作文班上,都为学生介绍一本书,其中我也介绍了很多本地作家的文学书籍,鼓励学生阅读。

但是回到最基本的争论点上,撇开低价买卖书的话题,最根本需要改变的,反而是阅读风气。所以还是必须从教育和文化提升这个角度入手。

很多人会说,价格底可以促进消费者买书,然后达到多读书。(理论上是的,但我还是很怀疑消费者大量买书更多方面只是满足购物的欲望。达到Zap 到便宜货“爽”的感觉。)

但另一方面,书越贵是不是就代表越好?这里我也打个问号。所以价格是否合理,这个全是消费者的主观感受。

但有一点是不变的,如果一个打从心底喜欢读书的人,他必然会买书。价格当然是一个要素,但就如收藏家一样,他会想办法挣钱并存钱,然后买自己的心头好。这样价格就不再是一个问题了。


所以这里有两个需要处理的平衡点,就是读者的喜好和素质,还有书的质量与价值。

德国的书籍也不见得便宜,但销售量仍然是很可观的,因为德国人民的阅读风气好,文化素质也是公认的高。反观马来西亚,这方面要好好提升,才能挽救当代书业和作者的权益。两者都有责任吧。


至于Big Bad Wolf 的销售法和道德线,我不评论。大家共勉。



纯属个人看法,如有得罪,多多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