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孩子的试错成本

“这是一个问题你懂吗?”

“我孩子有问题”

“这就是问题啊”

“你不觉得有问题吗?”


我经常被问得哑口无言,从别人的口中不停重复所谓的【问题】,当事人还未理解问题本质,就着急地抛出问题,其实本身就是一个‘问题’。

而我的问题是…… 大家口中的问题,是问题的根源吗?

有一句话:如果你想毁掉一个人,毁掉他的童年就够了。

我经常告诫或分享,生活中出现的难题,当然有它的原因,但如果把问题放大看,在个人感受上只会形成强烈的 “我觉得” ,那么别人的感受就不必理会了吗?

常常家长和孩子闹矛盾的时候,大人们会很着急想 “解决” 孩子的表面【问题】,但矛盾的根源你找到了吗?最后我们越是着急,以情绪解决就会带来反弹。比如用愤怒解决问题,孩子会在惊恐之中收敛和改善当下的错误,但之后会变本加厉地重蹈覆辙。

为什么?因为根源问题没解决。铲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只要他长得够大了,只要他能独立思考后,恶习就会变本加厉地萌生,这就是家长们所说的【叛逆期】。但叛逆的根源来自年龄吗?还是社会?其实来自长久累积的 “弹簧效应”,弹簧被按得越紧,反弹力就越大,小学时段家长的威严或许可以压制住孩子的错误,但总有一天,弹簧会无法再往下压,反弹的时候必定伤及周遭的人甚至自己。

还有另一种情况,弹簧会被压坏,什么弹性都没有时,这孩子的人生、个性、思维,也就失去了弹性,完了。

我们需要试错,而任何试错都需要成本的。请别再说:【我是为他好】;【我帮他铺好路】;【我要他以后怎么怎么样……】等等。表面金碧辉煌,内里败絮其中。如果这么做,孩子长大后错误成本会更高,因为越是长大,我们的试错成本更小,代价更大。

你永远不知道,未来那一条路是对的。珍惜现在。

我们要做的,只是慢慢学会放手;尽可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让情绪替我们做决定教导孩子。


孩子加油吧,
家长们也是。

我们一起发掘孩子的潜能,把问题的根源找出。倾听他们的内心。

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