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保持幼稚

审视自己,是什么体验?

这两年经济不景,虽然有点痛苦,但同样在这段时间,回顾了自己几年前的心态和经历,虽然做错了很多事,也在辉煌时期错过了一些时机。但同样有些事,至今为止都不曾让自己后悔。有位前辈对我说,所有经历过的对错都是给未来施肥浇水,最后才能成长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虽然有些错误可能让人耿耿于怀,但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不断鞭策自己不再重犯。

“你比以前成熟多了,无论说话还是思维方面,而且很有自己的一套。” 一位前辈级别的老师说。

“好几年前我意气风发,虽然外表很抑制,但内心是很膨胀的,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恶心哈哈。”我说,我真心觉得有段时光,给人不好的印象,太自我了。

“是啊,有段时间你确实走路有风。但短短时间,你又改变了很多。” 她补充。“但你还需要有一点,你需要有点菱角,才不至于每个人都能找你便宜,被人欺负。”

我笑笑,并听进去了。

 


我后来才发现,很多时候我都很压抑情绪,明明已经开始愤怒或者很介意,脸上还是挂着笑容。我似乎一直都在迁就身边的人,就连家人要到外吃饭,即使吃一些我不喜欢的,我都会尽量迎合。我只能说,自己是个配合度很高的人。和我一起的人都很舒服,有时候我也会有一点错觉,觉得身边的人快乐,我就快乐。是吗?我经常问自己,但至今没有答案。

我说话很谨慎,希望身边的人听了能舒服,但这样做的后果是,最不舒服的是自己,而且自己要表达的事,也可能没有充分地表达到,因为很多辞藻都用在婉转的地方了,却丧失了传达的意义。尤其工作上。

疫情爆发后,我在家半休养的状态,调整精神和抑郁,收拾心情,同时尽量增值自己,比如坚持阅读和上课程。最大突破,是重新审视自己的语言技巧,勇敢表达一些不满的地方,当然还有软硬兼施下达命令,当然还有重新编制公司的制度,培养新人。后期终于明白,工作就是工作,如果做不了、不服从指令的,就辞退吧。以前不一样,会一直给机会对方,最后还被反噬一口,情绪就会陷入深深的黑暗中,想不明白为何自己要经历这些。

其实无论怎么做,都有不一样的声音。权衡过后,觉得不害人不害己就好。

感觉一下子廓然开朗。呵呵。

 

我小时来自贫困家庭,大学期间也过得蛮辛苦的,半工读。毕业后在很短时间就拥有了自己的事业,年轻的意气风发,就如Justin Bieber ,年纪轻轻坐拥好几亿身家,当然膨胀了,怪不了他。不过我也很庆幸自己曾经贫穷过,贫穷就是上天赐给我最大的财富,以前会觉得这句是废话嗤之以鼻,但长大后觉得无比写实。

十年的光景不长不短,但人生真的没有多少十年,继续消耗对自己真的很不负责。和自己说,要去体验就去体验吧,有时候自私一些,也是一种解脱,难怪有人说自私的人都过得很好,嗯,虽然自私是贬义词,但就自己的角度来说,过自己的人生,没什么不好。不满就说,不快乐了就做些让自己快乐的事,不伤害他人的基础下,都是一种善良,一种对自己的善良……吧?

 

下一个人生阶段之前,我去流浪一下吧。等开放后,等疫情稳定后,等自己心态更沉稳后。

最后,就等自己从心出发。

 希望自己继续保持 “幼稚” 和 “童心” 。(希望另一半,能充分理解你的幼稚)

 


Opss,别害怕,我的工作和企业会继续,而且会想办法越做越大,影响更多人,改变社会。

我在未来的日子里,只是去找找自己,没其他。by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