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尊严和金钱

哈哈最近看了一些视频,来来去去都是因为肚子里有股气“不爽”,然后各方就挑对方毛病,你 X 我,我 X 你……

对了,其实对于这些事,我都保持一贯的心态,看看、思考思考就算,但这次对于尊严和金钱这个问题上,感觉是一道有趣的题,我想好好地从几个方面谈一下。

PS:先说明,本人没有要红的意思,大家看了觉得有理也好,或觉得我胡说八道也罢,都是一种看法而已。


首先,我想和大家撇清究竟什么是尊严?

尊严指人和具有人性特征的事物,拥有应有的权利,并且这些权利被其他人和具有人性特征的事物所尊重。简单而言,尊严就是权利和人格被尊重。

在网上我们可以看到sunny 哥哥在视频上鼓吹的,是资本主义金钱一方的胜利,即有钱,就值得被尊重和享有尊严。有句话,他说,这个世代笑贫不笑娼,没钱什么都不是。

以上,我想和大家先从历史的角度出发,金钱被制造出来之前,人类享有着的是这个世界的资源,只要你有本事(打猎),就不会饿死,几乎每个人都一样。可渐渐人类建构的社会逐渐进步,筑起了很多的规则和秩序,让人进化的同时,也在慢慢退化。人因此丧失了在大自然中寻找自我生存的价值和能力,换来的,是一堆人类以想象虚构出来的事物,然而金钱,就是一项最具争议,却又让世界各地的人同时拥戴的魔物。其魔力,已经渗透在每一个活在这个地球上的人,只要你生在资本主义的社会上、接触过它,金钱的魔力就会让我们绝对被洗脑。

我们世界上人与人之间有许多文化和国度上的差异,我们甚至会因为这股差异的存在而开战,大家斗得你死我活。但,对于金钱,即使两地本无相关的国度谈合作时,在金钱利益上都得到一定的满足,就会自然地达成共识。

比如以往在北非的穆斯林商人也用基督教的硬币,就算是那些高喊着要发动圣战、打倒异教基督徒的穆斯林统治者,收税的时候也还是十分乐意收到印着耶稣和圣母玛利亚的硬币;即使这些教徒敬畏自己的神,但用起这些钱来可是没有半点心理障碍。

慢慢演化到现在,加上当代的经济把金钱的魅力又摧升到了另一个更高的层次,让活着的人,都想尽办法让自己富有,用这些“虚构”的数字,完成我们向往的事或梦想。

即使你要上月球,也只是数字的问题。


我国其实也做了一项调查,家庭产生纠纷的第一位,就是金钱。抚心自问,如今,有多少事物不是围绕在金钱的数字上衡量?生活上的一切琐碎,都被金钱数字操控着,这些持续性的后遗症,在这个根深蒂固的资本制度上,让我们都产生了一种对富有的向往。贫穷,一直都是贬义词,在生活和生存上选择自己的人生,已经慢慢变得没有意义,因为无论生活还是生存,我们都被这股数字打败,体无完肤。

听过一句话:宁愿在宝马车上哭,也不愿在脚踏车上笑。

我们对于生活上的物质享受和别人眼光中投射的荣誉感,深深牵引着。有钱,成为了一种象征,一种身份,一种足以把一切扭转的力量。此刻,我们都可能坚信,有钱似乎无所不能了,有钱就会被尊重。某程度上说,那位称为sunny哥哥的人,似乎没有说错。

不过我想清楚地点出,被“尊重”的,其实是金钱的本身,并非那个拥有多少钱的人,因为终究是金钱在散发魅力。当然,这种魅力都是虚构的,但却把我们人与人之间的交易和沟通,都绑在一起。

但有没有想过,慢慢,我们都因此丧失了精神上的发掘。我们重视外在的拥有,别人眼光的羡慕,始终没办法让我们满足,因为他人内心对我们的尊重,是否和外表一致?我们永远不会知道,而且只要深入冷静想一下,就知道不是。

我们会尊重李嘉诚,因为他有钱的同时,是个有故事的人,值得我们尊重的除了金钱本身,也因为是他赚钱的精神;当然马云也一样,一个穷小子摇身一变化成今天中国首富,让我们尊敬的,也是因为他那不愿放弃的精神,他们两者应享有尊严,这没有异议。当然,他们的尊严,都建立在金钱的数字上。

那么特里萨修女呢?她爱护世界的爱,永远值得我们歌颂和被尊敬,她的尊严,永远不朽。

这才是永恒。不是吗?



我知道这个世代已经不一样,良心也已经逐渐可以被金钱衡量,我们还有什么可以努力改变的呢?我做教育将近10年,小孩对于利益上的看法,有时候也让我虎躯一震。是的,无论怎么看,都有利与弊,但我们仍然有很多值得我们尊崇的事物,并非单单金钱。

资本主义者可以大声嚷嚷说着:没钱会死!那些没钱没能力的人,才会大谈什么尊严不尊严。

是的,当我们因为没钱而生死一瞬或需要挨饿的时候,什么尊严似乎都是废物。

但如果我们富有得只剩下金钱,最终闭上眼睛迎接死亡的那一刻,是一片空白。


我知道,我们都很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有钱很好,但贫穷也不可耻,可耻的是,我们还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的认为,就是至高无上。这其实很可怜。


富有的人啊,学习内心也富有;
至于贫穷的人,没关系,自己的生命怎么活着,是自己的选择。



(希望不会得罪人,希望sunny 哥哥看到这篇文不会 X 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