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悟空传

什么是命运?或者说,什么是天命?如果命运掌控在自己的手中,那么宗教信仰中普遍对于命运的说法,却有着各方的见解,从而影响着人类对自己追求的人生产生了基本的约束。比如说我们无法掌控死亡的到来…… 但,真的如此?



知道《悟空传》这部电影要上映的前一些日子,我在网上以跳跃式的阅读迅速看了看“今何在”的网络长篇小说《悟空传》,里面的对白之美,是我喜欢的类型,里头颠覆了我们对西游记的所有基本观念,作者想表达的其实也很丰富…… 与其说丰富,我甚至觉得作者贪心,这份想借由故事表达现代社会黑暗面、对爱情至死不渝的漂白并重新诠释、人性、希望的存在和相对的无力感等等的贪婪,都值得我嘉许。老实说,若非这部电影,我也不懂得有这本小说的存在。

当然了,我独个进电影院之前,并没有抱着小说和电影之间有多少链接或期待两者的同步率到底去到什么位置。都没有。两个小时的电影,无论怎么浓缩,共20个章节的长篇小说,终究是一项不可能任务。所以只能从几个层面看,看演员对自己的角色到底有多大的适应力和表达,再看看导演和编剧(今何在)如何重新诠释那份浓厚隐喻的故事内容。

我看了一些电影简介,大概心里有个谱,看电影后,果然不出所料,里头围绕爱情这方面比较浓烈。如过大家有先看其长篇小说,就会觉得这是意料中的事。

对爱情有执着性的至死不渝没什么不好,真的。电影中和小说有个最大的分别在于,小说是以500年前和500年后跳跃式地呈现,但却没有凌乱感;不过相信电影难以在有限的时间做到这一部分,所以就选了一节作为主轴。

当中我比较喜欢 “天蓬” 和 “月” 的爱情,爱却不能说,因为这样才能确保并保护所爱,但内心再坚强,也难以在面对所爱时,对方却不再认识你。


“过去真的那么重要吗?”阿月。

郑爽饰演阿月,是美得不能再美,但戏份却很少。不过虽少,却很有质感。喜欢这样的呈现。而欧豪饰演的天蓬元帅,是帅到和西游记中的猪八戒,根本就是一项天与地的对比,这里完全颠覆你对所有特定人物的诠释和印象。这很好,那是一份再创作。

“我终不能改变那个结局,何不忘了那个结局?” 

无法改变的同时,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就要顺应它呢?忘记,又真的那么容易吗?但……这或许是最后或唯一的方法。


之余悟空那一幕,那条围巾对于我来说,其实是一种联系,围巾的存在,就是见证爱情的隐喻事物。阿紫(紫霞仙子)把肮脏的围巾洗干净,然后再进一步把原本单红色几乎烂透的围巾缝上一部分蓝色,再加上一个猴子的图案…… 这表现了围巾已经不再属于单一的个性,而且逐渐把悟空和阿紫之间的情谊,都融起来成为一体。爱情,本来就是如此,有了变化的同时,自己也可能身处迷惑之中。

“原来一生一世那么短暂,原来当你发现所爱的,就应该不顾一切的去追求。”

这句对白,作者有着浓厚的 “对生命不将就” 的个性,尤其对爱情。其实在小说当中,我更深刻的是:我们都因该努力游向爱自己的所爱,因为我们不会知道暗流几时会来侵袭我们。(大概)

对自己生命有无限热忱的人,生命都在发光发热,恨不得时间慢一点,因为对他们来说,一生何其短暂,美得那么可怜。可是有些人却过着存粹度日的人生,一天就犹如百年,他们不愿意改变,认为命运是一切,不愿意用双手改变人生,就这么终其一生。

这里两个对比,就是一直想打破命运的悟空和视世人如粪土自以为至高无上的众神仙,电影对这方面的诠释,无疑还是做到了。


爱情,在人生命中几乎是一种无可替代的情结,何况是至死不渝的爱情。
但有多少人,能够在生命中遇上自己的所爱?千百种的爱请故事无论平淡还是轰烈,其实都无差,因为最终你只需要发现,你与对方,在这一生中可有改变对方的人生?把对方和自己,变得更美更好?


推荐:
《悟空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