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这一刻,再开始

我对教书的热诚其实在很早之前就萌芽了,一心做补习老师的意愿也是一早就定下来,如果你问我几时就开始,我想应该是中3那年。

那年我半工读,在朋友哥哥的地盘打过散工、油过漆、搭电、销售员等等。为了替自己的功课追上进度,我还去补习,记得那时候是补 Martin,里面有个很厉害教数学的老师叫Mr Kang,还有另一位叫Mr Shubras!专门教科学的。这两位老师的课都是最多学生选,全场爆满,座无虚席,话说一个班可以超过一百多人。那种他们一进教室学生们就欢呼的情节,我现在还历历在目,最重要是他们都有个共同点,教学上都非常逗笑,让我在学习课程的旅途上,增添了一点乐趣,最重要是我也顺道把他们说话的技巧都学下来。

于是,想当教师这个念头,更加大了。我想当一个有趣的老师,也让学生觉得我的教学有趣,如今,大概是做到了。所以今天的成就,大概就是那时候开始萌芽的。我在这个行业看见了自己的需求,还有希望。

学校老师我也尝试做过,但是有一点,我真的想澄清,学校这个大环境,在马国这个教育贫瘠的国度和文化里,让教师和学生所发挥的互动其实小之又小。在距离现今的8年前,我就意识到这一点,尽管我多么喜爱在学校当教师,也毅然决定我必须离开,因为如此才有机会改变。

曾经听过一句话:梦想不必伟大,心跳必须延续

就是因为这样,或许我并不伟大,但我总能在我小小的世界,影响一部分小小的人,用全新的角度,用全新的教育方式。这就是我一直想追求的。而过程中,我也渐渐发现自己有所不足,计划真的赶不上变化,这个我了解,所以我想再让自己用重新的思维,把计划翻新,走在变化的前端。

是的,我下定决心了。我要给自己小小的锻炼,这份锻炼,让自己走得更远的同时,也能顺便教育自己的学生,只要你想,只要够热诚,就可以改变;然而只有改变,才能走在前端。如果你愿意,要站在巅峰,也是可能的。

我在培育新一代的生命,也想让自己在这份培育的背后,让自己顺势成长,这才有价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